2008年1月10日

《凉宫春日的约定》剧情篇+系统设定及小游戏篇

《凉宫春日的约定》研究第一弹——剧情篇

  《凉宫春日的约定》从发售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一周了,我想大部分玩家已经通关了。肥羊的流程攻略也在玩家朋友们的帮助下完成了。在本作综合贴、评测、讨论群以及本帖中玩家朋友们提出很多问题问题,最后肥羊把这些问题归为两大类——剧情和设置。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肥羊会一一为大家解答。另外本作的汉化版也快出了,请期待本作汉化版的玩家朋友们不要着急。

对话的成功和失败
  在肥羊写本作攻略的时候有很多朋友都在后面跟帖问对话怎么才算成功,其实很简单在我刚玩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样算是成功或失败,只以为选择对话的话题小心一点让对话人Happy就行。后来在群里和玩家交流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对话之后看团徽或者是“H”标的时候才能鉴别对话的成败(是在我无限循环第二章的时候~汗!!)。


那么怎么样才能在对话之后出团徽呢?把握住两点:1、隐藏话题;2、对话人的心情。那么首先讨论一下隐藏话题的事情。当你使用阿虚和对话人的对话的时候,你会发现和对话人的选项里有的是两个话题而有的是三个话题。肥羊告诉你奥妙就在这里,因为隐藏话题就藏在两个话题的选项之中。想办法把话题找出来是关键~在对话的不用考虑对话人的心情。但是两个话题的选项里必须要和对话人谈论期中的一个话题,然后再谈论其他的话题。这样隐藏话题100%会出现(肥羊敢打保票,不信你试试~)。最后说一下对话人的心情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和对话的成败无太大关系(个人认为)。不过喜欢追求完美的朋友可以试试。关于这块问题肥羊在本作的流程攻略里已经详细介绍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了。【肥羊可以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对会日语的朋友和看过凉宫小说的朋友无效):那就是选择每个选项的前两个话题,基本上都能让对话人Happy~】

附:对话成败结果

·会话成功结束 会话后SOS团的标志出现
·通常结束 黑色的背景浮现字母“H”
·心跳结束 红色的背景浮现字母“H”
·心碎结束 青色的背景浮现字母“H”

会话成功结束
会话成功结束有两种

·如果持续选到提升对方心情的选项
话题选则后有星星和爱心出现的会话结束。
但是,一般因为选太多出现爱心的会话后会以心跳模式结束,这样就不能触发关键对话,所以心跳会话在2次左右就收手吧。
 好感度
作为隐藏参数设定了好感度,各人物的路线与好感度的高低有关,分别有GOOD END和BAD END。
好感度好像(要严谨,这个不排除其他个别因素)通过SOS会话改变。
为了提高好感度,使SOS会话成功结束(SOS标志结束)就行了。

附表内容提供人:太平洋论坛——半夜还未合眼的Negimaster

  无限循环的第二章。很多朋友都卡在了无限循环的第二章里,肥羊也是。我在这章曾经卡了两天,后来有过想放弃的念头。正在非常郁闷的时候天草传给我一个第三章的存档,我才继续玩下去的。晚上和群里的朋友讨论一下这章的秘籍再加上一夜的仔细研究,终于被我找到了过这章的关键所在,这才有了后来的流程攻略。

这章详细的流程请大家参考上面的攻略,这里作为研究就不细说了。我总结了这章比较容易卡到的几个地方(如有漏洞,还请指出)。

一是和长门对话。PS:想让我们的大明神Happy多谈谈占卜的事情吧~
二是和古泉对话。PS:同样的多讨论团长大人的事情,最后会出隐藏话题~
三是和1096的对话。PS:出了电影和团长大人的事情外,其他的随便谈~

另外的一个误区就是和电脑研会长的对话,有些朋友无异味这是射手座之日游戏的必出前提,其实不是的。选择这里的朋友基本上等着无限循环吧。最后,通关的标志是夜里去天台,然后吃饭当然SOS团全体成员都在,如果有这个场景恭喜你过关了。否则,七日目之后直接出BAD END——虚妹的巨大化。

  分支众多的第五章。第五章是可以说本作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说前四章是一个良好开端的话,在剧情上,第五章起到一个衔接的作用。因为我们要讨论剧情的话不免带些文学性质的东西。第五章既总结了前四章又为本作多结局的分支起到了一个带头的作用。这里挑几个玩家喜欢的分支说说。

1、凉宫、古泉版支线(关键人物:小凉宫)

  这个支线的开始要注意时间,即午前的凉宫对话和午后与古泉对话。与他俩对完话之后(顺序必须正确)。经过了漫长的剧情(这个就省略了)直到出现古泉VS小凉宫,这是剧情的分割点。在此出现两个选项,选择“阻止”的玩家会得到凉宫的结局,选择“不阻止”的玩家会得到古泉的结局。当然如果不与古泉对话则出现古泉版或凉宫版的BAD结局。


2、长门、1096版支线(关键人物:长门 关键游戏:与1096玩扑克)

  这里说的1096指的是朝比奈实玖留,我想大家都知道吧。这个支线同样要注意时间,即午后 与长门对话和1096的对话。若不选择与长门之对话,长门结局是Bad End,如果选择与之对话并出SOS团徽,长门结局是Good End。再之后一串剧情会出现两个选项。一个是“与长门见面”,一个是“留在部屋”。选择后者会导致鹤屋结局出现,前者则是长门结局。与1096的对话则比较简单。关键是与1096玩扑克,这个游戏的详细玩法第二弹研究会为大家详细介绍。胜利之后则出现1096的GOOD结局。

多结局的分支

  作为AVG类的冒险游戏 ,本作多结局的分支被称为一大亮点。玩家也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游戏人物选择不同的结局。作为“凉粉”的肥羊来说当然喜欢所有人的结局(完美主义者~表拿砖头拍我~)。而且每个结局的CG都很漂亮!


我总结了一下本作一共有三大分支(古泉、凉宫和长门1096还有鹤屋)、九大结局(每个人物的GOOD或BAD结局+鹤屋结局)还有两个特殊结局(三味结局、虚妹巨大化)。分支可谓之庞大,结局可谓之多可以说创本类之最。因为是根据人气动画改变的原因,所以本作的多结局分支得到了很多玩家的认可。(对于每个支线流程肥羊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前面的攻略已经介绍的很详细了)

总结的话   

  BANDAINAMCO在《凉宫春日的约定》的剧情上真是下了不少的功夫。本作的剧情很庞杂,肥羊本来想为大家一一道来。但是由于时间和空间都有限再加上肥羊有限的能力,不能在深入的研究下去。总的来说,新的剧情、新的对话系统是本作的一大特征。不辜负凉宫迷们的期望。希望在接下来在PS2上的《凉宫》能够超越本作,肥羊和“凉粉”们十分期待。


凉宫春日的约定》研究第二弹——系统设定及小游戏篇  

前言
  在第一弹的研究中肥羊介绍了有关作的剧情,在第二弹的研究中肥羊将重点介绍本作的体统设置以及一些相关的小游戏。仅供大家参考,不足之处还请多多指教。(汉化消息:据说本作的汉化正在进行中,具体发行时间请参考P区主页。)


系统设定篇

  本作的设定总体来说不错。而且新出现的SOS团记录中有很多小游戏、图鉴还有音乐(我最想听的GOD KNOWS和LOST MY MUSIC这两首歌没有,挺遗憾的)。 CG图签一共有71张。可以说创下了该类游戏的新纪录(其中有很多诱人的图片呦~口水中)。至于小游戏有四个,分别是长门中(肥羊命名的)、沙滩排球、1096玩扑克和射手座之日。都是不错的休闲游戏 。 【其中的长门钟真的可以作为钟表使用】


另外我在介绍一下SOS对话系统,具体操作如下:
sos 说明正在对话的角色sos就是和特定的角色,比平时更进一步的会话系统。
6个话题中选择喜欢的种类,然后再选择更详细的会话内容
随着故事情节的进行,可选择的话题也变着多种多样话题 方向键:项目,种类移动 叉键:取消圆圈键确定  三角键:声音再生
小游戏1—沙滩排球
  沙滩排球是我接触的第二个小游戏,总的来说这个游戏并不难。只要看玩家的反应,怎么说呢如果你玩过劲舞团应该知道,这个游戏主要玩的就是灵活性。



游戏主要分为三个难度
简单——每次出一个按钮,玩家只要按住就会过关。普通——每次出两个按键,这就要考验玩家的反应了。速度——出现组合式按键,极其考验玩家反应,要是按慢了就输了。
【秘籍】
  在落后两分的情况下,对方会爆发。会根据不同的难度出现不懂得组合按键。
小游戏2—扑克篇
  运气成分挺大的...我感觉...就是咱玩的那种类似5张牌,然后一个对,2个对,同花,3个一样的,顺这种的,那叫什么来着....拉耗子?当然会有不同的组合牌有时会出现必杀~制胜法宝呦~

这个游戏可以和五个人玩即凉宫、长门、1096和那个人不知道(我也没打出来)。每个人有不同的衣着,其中1096有四件(最后一个是比基尼~口水);团长是水手服和未知的服装(表砸我~我没打出来);长门的是水手服和女巫服。
【补充部分:最后2个是古泉和鹤屋,也都只有3件衣服可以穿,鹤屋可以选小说中的女仆服和一件泳装~不过鹤屋的必杀也比较BT,在她赢两局后直接就放大招了,基本就输掉了,残念......】  
扑克必杀效果说明:
1096——随机换掉你一张牌团长/鹤屋(别奇怪两人颜色不一样效果确实一样的)——按自己手上5张牌和下1到5张会抽到的牌合成最好的组合大萌神——随机让你看不到两张手上的牌腐泉——随机让你手上的两张牌无法换掉
  另外所有人中最难过的是长门,好牌出现率极高几近无赖的程度(曾经被她同花搞掉顺子的飘过……)

小游戏3—射手座之日
【要点】要是明确敌方就在那个位置(就在你前一格),这时候别点攻击,先点移动,移动到他在的格,这时候因为他在,所以你走不动,他就出来了,然后就打。

游戏开始画面


说明书
详细攻略如下(战争全过程):

开场人物


选择好长门和阿虚后出动
这个时候摆一下阵型,个人认为 X 或者 X这种好一些
X X
 开始后我们看见一到线,这就是敌人攻击的地方,以此来推算他所在的地点,是线周围四格内
然后系统会提示你这舰队攻击完之后的动向,我们好根据这条信息来追击他
  行动中也一样是保持阵型移动,为了方便解释,我把除了A舰队以外的都灭了,留下A舰队来给大家示范

可以看到线,明确A舰队就在我上面


然后系统提示A舰队往左边移动

我发现了他,但是因为他是隐藏着的所以我们攻击他他只是显现出来,而不受到伤害。这个时候阵型的优势发挥出来,过去立即攻击
 被攻击后A舰队继续隐匿起来,但是我们能很确定他的位置,难道又要白打一枪然后第二枪才行?答案是NO,还有个好办法,我们选择移动


因为我们知道他的位置,所以我选择移动到A舰队所在的地点


这时候A舰队就显现出来,我们就不用白白浪费一枪的机会


我们还等什么,消灭了他


总结的话

  正如我前面所说全新的系统设置再加上精美的小游戏是本作的一大特征,这里还有很多肥羊没有介绍的。但是肥羊能力有限,只能研究到这里。有不足之处还需要多多指教。另外关于汉化的消息:因为最近是考试周,大家都在忙着考试。可能本作的汉化进程比较缓慢。希望大家不要着急,更好的精品会呈现在大家面前,相信我们的巴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