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成交額市價比率

股票價格是否偏高,有很多計算方法。

在1980年開始,興起「成交額市價比率」(PSR) PRICE-TO-SALES RATIO,很受分析家重視。

此比率能夠顯示偏高的股價,以及可以提醒應避免投資的股票。其可靠程度十分高。

計算的步驟如下︰

PSR = 該股票的市價/全年每股銷售價

計算全年每股的銷售方法很簡單,只要將該公司股票全年的成交金額,除以該公司的普通股總數(此數目在年報中可以找到。很多報章每天都有記載)。計算公式如下︰

全年每股銷售價 = 該股全年成交額 / 普通股總數

舉例︰

星光傳呼(1992)全年每股銷售價 = 2,246,400,000/362,492,000 = $6.20

得出$6.20這個數後,用最近的市價(1993年4月28日是$2.40)來計算PSR比率。因此,

$0.24/$0.62=0.39

星光傳呼1993年4月28日市價$2.40比過去1992年的每股銷售價低一半有多,低PSR比率,表示此股尚有上升餘地。

用PSR比率,來衡量股票是否偏高,很可靠,當此比率顯示偏高,則可免浪費時間去進一步分析該股。

衡量PSR比率數據大概如下:

1.增長迅速的股票,PSR比率超過:3,就屬偏高。

2.增長細小的股票,PSR比率超過:0.80,屬偏高。

3. 邊際利潤低的股票,(例如超級市場業務),PSR比率超過:0.12屬偏高。

當找到不偏高的股票後,就要進一步用基本分析法來確定此股是否可投資。

投資PSR比率過份低的股票,是要承受風險的,因為很多破產邊沿的公司,其PSR比率十分低。無論如何,不偏高PSR比率的股票,或略偏低PSR比率的股票,都值得進一步去做基本分析。因為常常因此能夠找到便宜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