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內房內銀股勢受累抽資 利淡因素多 券商料恒指今下試28000

【明報專訊】內地突然落重藥,上調存款準備金比率1%,市場估計此舉只是「從緊」貨幣政策的序幕,往後或有更多宏調措施出台,預期H股今天沽壓難免,尤其是首當其衝的中資金融和內地房產股。加上美國可能無望減息半厘,令原來支撐大市向上的動力驟降,早前偷步入市的資金或會借勢離場。在中、美利淡因素夾擊下,料本周港股反覆偏弱,28000點關口恐會再度失守。

上周港股升勢,主要受地產股帶動,因預期聯儲局將減息半厘,但隨美國接連公布的經濟數據理想,減息半厘機會愈見渺茫,升市動力亦旋即大減,以致上周五即使外圍造好,港股也無力承接,先升後挫超過700點。

匯控中石油ADR失色

上周五美股表現一般,道瓊斯指數微升0.04%,但多隻在美國掛牌的港股預託證券,均見升勢。中國移動(0941)及中國人壽(2628)的美國ADR收市價,均較本港周五收市價高逾1%。然而,由於當中尚未反映內地上調存款準備金的消息,證券界預期ADR升勢,未必能在今天的港股延續。加上匯控(0005)及中石油(0857)的ADR收市價,跌低於港股收市價,因此市場估計今天港股難有起色,或要下試28000點水平

證券界預期,沽壓將主要來自中資金融股和內房股。雖然市場早已估計中央會上調存款準備金比率,但上調幅度達1個百分點,則屬意料之外。

亨達集團董事黃敏碩認為,雖然內地A股未必會為此急挫,但本港H股恐會受牽連,連帶恒指的升勢也會受制。他指出,港股的短期走勢,主要取決於中、美因素,美國要看主數據是否顯示經濟的確好轉,中國則要看會否續有其他更嚴厲的調控措施。

國指短期會跑輸恒指

豐盛金融集團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預期,港股今日或會受壓,但恒指跌幅最多只會有200點至300點,「因為外圍股市沒問題,而且上周五(7日)恒指已經跌凸(跌得過多),恒指起步點較低,所以今日頂多再跌一些。」他認為,最受影響會是中資類股份,例如中資銀行、金融類股份等。

大華繼顯董事梁偉源則認為,恒指上周五受恒指成分股變動影響,已大幅下跌,所以今日恒指不但不會受壓,反而有機會因為恒指成分股變動因素消失,出現反彈。外圍股市造好,以及本周美國可能再宣布減息,香港本地銀行及地產等利息敏感的股份,仍將會受惠,有助支持恒指。至於國指方面,由於中資類股份,將受內地調高存款準備金消息打擊,因此將會跑輸恒指。

展望本周,梁偉源認為,港股走勢仍會以牛皮為主,突破3萬點的機會不大,事關聖誕假期將近,機構投資者入市意欲不大。

明報記者姜靜嫻、洪鴻森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