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股票價值計算法

未來收益衡量市值

股票目前的市價是否偏低,應該用該股票未來的收益來衡量。例如,現在的股價是$40.00,股息是$0.30,但該公司二年後的物業完成,收益會增加,股息估計可以增至$0.60,以10%的資本還原率計算,$0.30經資本還原應是$30,而$0.60經資本還原後是$60。此股票現在市價只是$40.00,和它的將來價值$60.00相比,顯然是偏低了。

計算公式如下:


Pv = 股票價值

D1= 第1年股息

D2= 第2年股息

n= n年股息

R = 資本還原率



著重未來價值

投資股票,著重它的未來價值,採用預測的股息,並加以資本還原。例如今後二年每年都有$0.60的股息,預測第3年起有$1.20,投資期是5年。假如資本還原率是10%,則,


預測未來股息,可以從其收益著手,例如航運公司手上有多少噸船,貨運費如何,都有資料可查,也就可以計算今天與去年的盈利相差多少。

如果收益一向平穩的公司,近一、二年突然顯著下降,要考慮它的收益下降,是否由於某種反常的情況,同時這種反常的情況,會不會已沒有再發生的可能。如果是肯定的,則在現時的市價,是有利的購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