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次按頻出無形手 美式干預未言休

【東方日報專訊】美國財長保爾森戮力促成政府與銀行協議,凍結部分次按利率,避免明年出現大量銀主盤。這是繼聯儲高層大造減息聲勢後,美國官方另一重要行動。事態發展到今天,由減息到注資、由注資到支持救市超級基金,再到現時所提凍息,政府干預愈踩愈深,無形之手愈伸愈長,可以做的都做。背後當然反映次按危機蔓延,久拖更嚴重,政府以匡護經濟為由,大條道理任意出招,而把市場經濟的原則拋到九霄雲外。

這種做法備受美國國內輿論批評,被指對沒去「打腫臉充胖子」的借款人不公。事實上,措施與其說救次按業主,莫如說是救華爾街投資銀行。商品大王羅傑斯抨擊聯儲主席伯南克,直指其不懂經濟、貽誤蒼生,堪引咎落台;另一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多德則要求財長保爾森,說明高盛在次按危機中的角色,明顯是從利益衝突角度,質疑保爾森的作為。

其實應當質疑的,何止美國國內輿論。回到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美國當年一副市場自由經濟衞道者臉孔,對香港政府注資救市大加撻伐,由美國把持的國基會助亞洲國家擺脫危機,但條件嚴苛有如扼殺及掠奪。哪裏見像今天對危機受害者的仁慈呵護?用當年的標準看今天,美國政府的干預出口、出手、出錢、出力,可以說到了肆無忌憚地步,當年振振有詞的標準,早已棄如敝屣了。

次按危機源於「創新」而複雜的金融運作,包裝劣質資產出售。注資救市或凍息都不能改變其「劣質」,也撐不起其資產值,只是延緩了爆煲時間,讓相關銀行喘息、消化。對盲目借貸置業的業主、銷售相關產品的投行、助紂為虐的評級機構,除了呵護沒有懲戒;贏得時間消化危機的方式着力於掩蓋弊端,並向外轉嫁風險。不管最終遺害若何,始作俑的「搞手」仍然可以捧走豐厚酬金,舒舒服服地退休。這就是美國的處事方式。

更嚴重的是,整套策略的效應,引起金融市場的波動。全球匯價的顛顛倒倒,油價的脫韁飆升,貿易的摩擦爭拗,市場益發不得安寧、日漸扭曲。流動性全球氾濫,套息交易愈演愈烈。美元反轉性減息,擾亂全球利率大局,有如日前加拿大突然減息,類似的利率調整,已經變為匯價角力,迷失了以基本因素導向的決策。如此亂局,香港囿於聯匯制度亦受其累自不待言。

美國可以這麼任意妄為,固然有失大國責任,但曾幾何時,崇尚利己主義的美國肯犧牲自身利益,成全和諧世界?國際容忍美國,同美國的經濟實力及政治影響力、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有關。亦即是沿襲既有的格局,未有力量可以作出挑戰,各國周旋次按危機、金融亂局惟有慎處自保。中國已清晰意識到這一點,謹慎處置經濟過熱和金融安全。形勢逼人,港府也豈能麻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