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認識FM(調頻)網點


這個FM可不是收音機的AM、FM喔,但是原理是相似的。以往要將連續調的照片或圖畫復印,都要先轉為點子(dots)排列整齊、大小不一的的半色調(halftone)網片,這種方式在印制比較精細的圖案時就容易產生"錯網"或"網花"的現象,無法達到應有的品質。在數位化設備導入印前作業之后,便有了一種新的網點產生方式,就是FM(調頻)網點。

FM(調頻)網點之原理、特性在此不擬多作贅述。但是如果真有一天必須要利用FM網點來表現圖像時,您應該要如何展開作業呢?會有那些問題和顧慮呢?目前的設備能否適用呢?目前的設備能否適用呢?相信這也是大家所關心的。國外在這一方面已有相當完整的測試與經驗,特別整理列述於后,僅供大家參考:

調頻網點好處

圖片鮮銳度(resolution & sharpness)更佳。

圖片色彩更為亮麗飽合,已有近似相片的效果與品質。

沒有網花及干擾紋(moires and rosette)。

沒有網點角度的問題、彩色套色作業更簡化。

更佳的色調復制效果,而且中間調沒有因網點銜接而造成濃度有跳階的問題。

大幅改善雷射印表機輸出品質。

即使是報紙或再生紙,也能表現不錯的圖片品質。

四色以上之彩色印刷或金屬色套印最適合使用,因無錯網之顧慮。

FM網點在套色文字邊緣的表現效果,比傳統網點好的多,可以考慮取代以特別色來表現文字之方式。

調頻網點的缺點

應用初期,由於色彩控制尚無經驗,所有網片皆需經上機打樣后,才能確知色彩之表現度。不合時,必須再回頭修正分色曲線,處理上較為耗時,也增加許多成本。

現有之各種化學或轉寫的打樣方式,并不能完全適用於FM網點。

底片無法以化學方式修整,因極易遺失細網點。

由於FM網點不規則排列之特性,在圖片光部區域,會有粗化的感覺。

在低解析度輸出時,文字或圖案邊緣會成呈現不夠鮮銳及鋸齒紋。因此,建議解析度不應低於1000pixel/cm(2540pixel/inch)。

圖片在拼對准時,較傳統網點之圖片困難,需以十字線補助拼貼。

拼晒版作業,對透明片基,曝光時間,吸氣標准,光源均勻性均極要求,作業成本較高。

適合FM(調頻)網點表現的印刷品

公司精致年報。

珠寶型錄。

醫學雜志及圖片。

攝影作品。

郵票。

有細致紋理之紡織品或皮件,須忠實表現時。

需精細復制之版畫、銅雕或油畫等。

超過四色以上之彩色套印(Hi-Fi Color),有花紋之顧慮者。

建議

調頻網點的真正好處,只在某些精細需求的領域中有其價值。良好的效果,必須經過許多不同的測試,才能找出因應的方式與數據,不是輕易可以獲致的。廠家應有必要准備與認知。

如果工廠已擁有一套完整的色彩與品質管理數據(傳統網點),在沒有經過仔細的校正與確認前,不宜冒然改用FM網點正式作業。

FM(調頻)網點對電腦直接制版(Compurter to Plate)以及電腦直接機上制版(Compurter to Press 如 GTO-DI技朮)而言,由於網點移轉損失極低,正是再好不過的搭配了。

FM過網技朮,以現階段而言,它應是傳統網點以及高線數過網的種額外輔助表現方式,以彌補二者可能的不足,但不是去完全取代它,否則會有成本高而未必受歡迎的困擾。

FM網點的印刷成品,與一般銅版紙圖片比較時,視覺上差異几乎不大。客戶是否愿意以較高代價接受它仍有疑問,廠家必須了解這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