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股票供求關係

我們先了解一般商品的供求關係。

一般的商品價格上升,是因為需求(Demand)增加,見圖表19。需求曲線由D1右移到D2。因為需求增加,刺激價格上升,廠家會增加生產,使供應(Supply)必增加,供應線因此由S1右移倒S2。供與求雙方的變動,價格 (Price)由P1右移到P2。其成交量(Quality)由Q1增加至Q2的位置。這是一般商品供應和需求的變化而引致價格上升。

圖表19: 一般商品供求關係 (經濟興旺)

股票在旺市的供求

股票的供求關係,與以上所述的剛好相反。當好消息出現的時候,需求增加,股票價格(Price)上升,但供應 (Supply)卻不會增加,反而會減少,因為持有股票者見市況上揚,多不願賣出,希望升高些的時候才賣。圖20詳述,需求(demand)曲線由D1右移到D2,而供應曲線卻由S1向左移到S2。因為一方面賣出者減少賣出,寄望價格再升高,另一方面購買者會增多,同時會增加購買量,他們加碼購入,以致股市一片興旺,買入的氣氛更濃,街頭巷尾都談論股市。

這種情況一旦出現,股價會瘋狂上升。如圖表20所示,股價 (Price)由P1升至P2,成交量(Quality)也因為人人爭相搶進,由Q1增加至Q2。

圖表20: 股票的供求關係 (牛市)

股票在淡市的供求

當經濟不景的時候,一般商品的買家會減少,廠商自然會減少生產,令供應減少,如圖表21所示,需求曲線由D1降至D2,所以價格由P1降至P2。

當股票出現熊市 (Bear Market),股價大瀉的時候,購買股票的人自然會縮手,減少購入,但賣出股票的人卻會增加,沽量也會大增,因為賣方爭相脫手,他們恐怕股市再下跌。價格由P1急降到P2,圖表22顯示,股市在跌市的時候,供應增加,供應曲線S1向右移至S2,因為股價下跌,看淡的人多,買家畏縮,引致需求減少,曲線D1向左移至D2,令股價跌勢更大。

圖表21: 一般商品供求關係 (經濟不景)

圖表22: 股票的供求關係 (熊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