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恒指3萬畏高 勁瀉千點 息口敏感股領跌 藍籌換馬多踩一腳


【明報專訊】無論是中國中鐵(0390)上市表現較預期佳、抑或美股連續兩天彈逾300點,都難改港股單日轉向命運,連升7天的恒指終以大跌「斷纜」收市。受中移動(0941)及息口敏感股拖累,恒指由高位勁瀉逾1100點,全日跌716點,報28842點,成交增至1401億元。恒指成分股下周一「變天」,基金換馬集中在收市前完成,令恒指在最後20分鐘勁跌300點,涉及成交達200億元。

跌716點 連升「斷纜」

承接美股升勢,恒指裂口高開331點後早段在高位窄幅上落,惟午後跌勢開始轉急,並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指數由高位回落超過1100點,成交在恒指換馬及中鐵首日掛牌效應下升至1401億元(見另文)。

美息難望大減 地產銀行股挫

拖累大市單日轉向的「元兇」,除恒指換馬被攤薄權重的中移動及建行(0939)外,還包括早前累積龐大升幅的本地地產及銀行等息口敏感股份,信置(0083)及東亞(0023)均由高位大幅回落逾11%(見表),兩股拖累大市跌66.8點。美國利率期貨市場反映下周美國一次過減息半厘的機會大降,令早前炒減息的地產股及銀行股普遍回挫。

「除恒指換馬外,市場傳收市後公布宏調措施,加上美國的『救市措施』被視為治標不治本,拖累道指期貨在亞洲交易時段下挫。」DBS唯高達董事黎永良認為,恒指換馬只是跌市其中一個原因。他預期,大市短期仍處於大型的上落市階段,在介乎25800點至30500點之間上落。

內地制訂緊縮貨幣政策,令中資金融股普遍下挫,除招行(3968)微升0.4%外,其餘五行三保全線下滑,建行及中壽(2628)分別跌2.5%及1.9%,拖累國指18000點連續2日得而復失,收市跌171點,報17619點。國指期貨則跌341點,由高水轉為低水44點,報17571點。

資金續流入亞洲

負責追蹤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的EPFR研究機構指出,截至本周三(5日)止再有22.8億美元(約177.84億港元)流入包括香港及中國在內的亞洲區新興市場,令全年流入區內的資金達2140億美元。摩根士丹利環球分析員Jonathan Garner在報告中指出,新興市場12月的表現一般跑贏傳統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減息0.25厘已被市場廣泛預期,除非聯儲局大手減息0.5厘,否則恒指短期缺乏大升條件,在年結前反覆整固,惟短期或先回補27371點至28337點之間遺留近千點的裂口。

明報記者李鴻彥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