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市價盈利率

用市盈率來分析股票,是古老的方法;但也是十分有效的方法。在技巧方面,「現今」和「過往」已完全不同了。我們需要從新學習。

市盈率是:該股票最近的每股市價和每股的全年盈利比較。例如:怡和,市價是$46,每股盈利是$4.6,市盈率是十比一「10:1」,即十倍。可以這樣解釋: 如果你以$46買入怡和,你十年就可以歸本。

市價盈利率 = 每股令年盈利 / 每股市價



香港的上市公司,每年宣佈派息及盈利,都會同時宣佈每股的盈利。所以投資者要獲得正確數字來計算市盈率,會毫無問題。

問題是,怎樣的市盈率最可取?

過去,很多分析家認為市盈率二十倍「20:1」以下,是合理的。但近幾年,變化很大,可能是接近一九九七年,同時與中國開放有關。一九九三年,藍籌股的市盈率平均是十二倍,公用股接近二十倍,中國概念股由三十倍至九十六倍。

在一九九二年,市盈率已進入一個新紀元。英資股走下波,中國股冒起。例如在一九七二年已有「股王之王」稱號的怡和,現在的市盈率只是十倍,一向不被投資者接受的中國概念股,被稱為垃圾股,在六四事件後,反而冒起,市盈率接近一百倍,仍然有股資者爭相購入。

市盈率的高低,是跟據股票的盈利增長能力,收入穩定性來決定。例如:港燈公司未來發展有限市盈是十一倍。九龍電燈公司,有新界發展,市盈率在十八倍。煤氣公司,不受公共事業條例管制,況且收入穩定,有發展潛力,市盈率二十四倍仍然吸引投資者。

過去,香港指數的成份股平均市價盈利率約是10倍至12倍左右。

1987年是19.98倍

1988年是12.97倍

1989年是8.96倍

1990年是10.93倍

1991年是11.68倍

以上的統計顯示,超過十五倍的市盈率,屬偏高。參看以下圖表。

圖表: 香港股市平均市價盈利率。當市盈率處於虛線A及B範圍內,大市在正常狀態。如果在虛線A以上,表示大市偏高,在虛線B以下,則大市偏低,是購入股票的好機會。

投資者通常都很難決定市盈率的高低,但有些投資者卻往往能從中獲利。無論如何,購入股票最佳的時候,應該是在股市疲弱,成交量十分細小的時侯。應該選擇購買市盈率高的股票。當股市復甦,這些股票會領導大市,上升得很快。現今的投資者,要學會平宜莫貪,要明白是市價反映價值,不是過去的價值反映市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