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認購新股須知

認購新股Q & A
1.投資者可從何處索取新股招股文件及認購表格?

 新股招股文件及認購表格的派發地點可於上市發行人的招股文件查悉。《證券上市規則》容許上市發行人只派發招股文件的電子版本,惟市場上其他派發地點必須同時有印刷本派發。投資者亦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投資服務中心」或「上市及上市公司事宜」的「新上市」欄查閱取新上市通告及招股文件。

 另外,投資者亦可向有關招股活動的保薦人、包銷商或收表銀行查詢索取招股文件及認購表格的詳情及認購新股辦法。

 2.投資者應用白表還是黃表去認購新股?兩者有何分別?

 投資者可透過白表或黃表去認購新股,惟兩者只可選一,不能同時使用白表及黃表去認購。重複或疑屬重複申請可能會被拒絕受理。

 投資者如欲以個人的名義登記獲配發實物的香港發售股份,應使用白表;投資者如希望獲配的新股直接存放在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即以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名義登記獲配該等股份),應使用黃表。

 白表與黃表的主要分別為:由於郵寄實物股票需時,白表中籤者往往會待收妥新股、並將新股交予證券公司或銀行後才能沽出股票。白表獲配發股份的人士可能於新股買賣前仍未收到實物股票,而未能趕及於新股掛牌首天買賣;而黃表中籤者則因其獲配股份已存於中央結算系統,可於新股掛牌當天透過經紀直接沽出股票。

 3.什麼是重複申請?

 在香港公開發售中,倘投資者以同一名義(即使以聯名方式)遞交多於一份認購申請,所有申請將被視作重複申請而可遭拒絕受理。

 4.投資者可用甚麼電子渠道申請認購新股 ?

 電子認購首次公開招股機制下,中央結算系統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可以致電「結算通」的操作熱線,或透過「中央結算系統互聯網系統」(網址:https://ip.ccass.com)輸入電子認購新股指示。沒有在中央結算系統開設戶口的投資者,可委託其經紀以電子渠道申請認購新股。

 5.投資者可從何處得知新股抽籤的結果?

 投資者可於股份過戶處查取新股抽籤的結果。發行人亦會在其指定的中文及英文報章刊登新上市股份配發結果,當中須包括認購比率、抽籤結果及配發股份的基準等內容;而同一通告亦會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刊載。主板上市公司須於掛牌開始買賣前於指定的中文及英文報章刊發新股配發結果;至於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份配發結果則刊載於創業板網站。

 然而,為減低公開招股中投資者及參與單位的風險,現時全球市場的趨勢是公開招股的過程與股份開始買賣日期之間的時間大為縮短。有見及此,若主板上市公司於掛牌買賣前一天才刊發新股配發結果,聯交所會要求該公司於指定的中文及英文報章及香港交易所網站刊登新股配發結果及所有中籤者名單。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份配發結果則會刊載於創業板網站。

 6.若投資者認購了某公司的新股,但到公司上市掛牌買賣後仍未收到任何股票或任何退票,投資者應該怎麼做?

 投資者申請認購新股時,應留意招股書或申請表上所載的結果公布方法及配發結果的預定日期。如於指定期限過後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可向上市公司的股份過戶處或負責招股的保薦人查詢。

 7.投資者可透過甚麼方式沽出從公開招股認購得來的證券?

 投資者如欲沽出從公開招股認購得來的證券,均須透過聯交所的交易系統進行,而只有聯交所參與者才能使用聯交所的交易系統。投資者可參考《聯交所參與者及聯交所交易權持有人名錄》從而選擇證券公司代其買賣證券。

 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網誌封存